close

從去年開始,我參與"螃蟹狂想曲"的紀錄片拍攝,至於內容是甚麼呢?在這裡跟大家先賣個關子.....

這兩天,拍攝小組來到屏東涼山瀑布尋找--澤蟹,早就該出現的梅雨季節時時未露臉,這裡的小螃蟹正面臨著乾旱的生存危機.....

澤蟹數量龐大,每隻蟹都有著不太一樣的顏色(原因並不清楚),不過大致可以分成幾種

焦糖布丁(背上一圈深褐色的圖案   真是像極了好吃的布丁)

  澤蟹-焦糖布丁IMG_0557.JPG

 翠玉白菜  (綠色的身體,白色的腳蜷曲著在河床上,透過水波粼粼的反射,還真有點像呢!)

澤蟹-翠玉白菜

當然名稱都是好玩 自己取的,除此之外還有非常飽和漂亮的紫紅色

澤蟹-紫紅色 

澤蟹-紫紅色2 

還有藍色

澤蟹-藍色 

牠們一到晚上就全都跑出來了  一條溪中有上百隻都是常見的事

很多澤蟹 

三隻澤蟹 

在晚上拍攝對工作人員來說格外的辛苦,我則是沉浸在尋找螃蟹的樂趣中 (謝謝大家的辛勞)

馬修找螃蟹 

馬修與榮祥in camera 

屏東涼山夜景拍攝 

透過螃蟹專家-榮祥的解說,讓我在每一次的拍攝中,都學習到很多新知,也看到很多螃蟹的不同面向

譬如說,螃蟹作spa (哈哈,因為照相的關係無法拍出動態,如果你仔細看的話,螃蟹停在水流比較湍急的石頭上休息,跟我們人類作spa有異曲同工之妙)

澤蟹作spa 

這兩隻螃蟹不知是在打架還是玩耍

螃蟹打架 

而這一隻螃蟹肚子餓了,抓一隻蚱蜢來填飽肚子

螃蟹吃蚱蜢 

我們這一次最主要是要來拍攝螃蟹抱卵的情形,在看抱卵之前,我們先來分辨一下公母螃蟹及他們如何交配吧

這隻是母螃蟹  腹部是呈圓弧形,打開腹部可看到兩個小孔,就等同於女人的陰道部位

母螃蟹 

這隻是公螃蟹  腹部呈V型,打開腹部時可發現兩條長長的.....沒錯,就是像男生的"雞雞"一樣

公螃蟹 

到了交配時期,公螃蟹會去尋找母螃蟹,交配的方法是把對方推倒,翻面,爬上去,但是在對方翻面以前,公螃蟹是不知道對方到底是公的還是母的,所以有時候可是會翻錯人的喔!或著如果這隻母螃蟹體型太壯碩,公蟹是會翻不過去的

澤蟹交配 

澤蟹約一年交配一次,一次約產五六十個卵,小螃蟹孵化出來後,還是喜歡抱著媽媽,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景象

澤蟹抱卵 

IMG_0598.JPG 

有時候小螃蟹沒有抓好就會掉下來喔

IMG_0527.JPG 

大自然真的是很奇妙的,孕育出這麼多種類的生物,但是大部分的生物都有一樣的母性,這讓我想起我去年才出生的兒子人類的baby在醫院無菌的環境裡出生,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在大自然中,這條河川就是這些螃蟹媽媽的生產"醫院" 及"哺乳室" 牠們面臨著很多的考驗--天敵問題,人類開發問題,汙染問題,天氣問題....想想,我們何其幸運!又想想,我們何其殘忍!

在同樣的地方,我們也發現很多青蛙

一隻青蛙在涼山 

兩隻青蛙在涼山 

青蛙也在交配喔!(公在上母在下,青蛙為假交配,體外受精)

青蛙交配在涼山 

IMG_0551.JPG 

我們一直期待梅雨來臨,可是一天比一天炎熱,河床又比昨天更乾涸了... 小螃蟹無法離水,卻又找不到水源...我們能為他們做甚麼??

大夥兒憂心忡忡...

屏東涼山乾河床 

我每次出外工作,都會帶著家人同行,工作之餘,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大自然,是好幸福的事,我也會藉機教導Ethan美麗的生物

爸爸與ethan IMG_0665.JPG

小Ethan和小螃蟹! Ethan很專心的看著小螃蟹,另一隻手又護著自己的"雞雞" 很怕被咬到 小Ethan和小螃蟹 

我小時候也很愛在育空的溪邊玩耍! 不過現在的景致已經大不如前, 我覺得我有更多的責任要讓大家知道愛護地球的重要性!!!  也希望我們一起為我們自己及下一代著想,不要讓這樣美景及生物變成床邊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