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55.JPG 

賽夏族在台灣的原住民中算是人數很少的一族 約四五千人 卻是最原汁原味 不經時間空間改變 最傳統的一族  主要分布在北邊-新竹縣和南邊-苗栗縣南庄  是以姓氏為單位  而不是以個人為單位  又以南庄向天湖部落這裡的"巴斯達隘" 較無外人打擾 更令人好奇想一窺究竟  於是我和攝影隊來到了這裡

"巴斯達隘" 是賽夏話 漢語翻譯成"矮靈祭"每兩年舉辦一次  關於矮靈祭有很多說法 最廣為流傳的版本就讓我來和大家說個故事吧.....

IMG_2654.JPG 

很久很久以前  矮黑人和賽夏族一起生活  矮黑人教賽夏人很多耕種的方法  讓賽夏人每年都大豐收  因此兩族人愉快的相處在一起      可是後來當賽夏人外出耕種時  矮黑人常常調戲(甚至強占)賽夏婦女  讓賽夏青年心生怨恨  於是他們偷偷地把一棵在懸崖邊  矮黑人每天都會在此睡午覺的大樹鋸斷一半  並用樹葉遮蓋好  當全部的矮黑人又到大樹上休息時  青年們趁勢把大樹鋸倒  所有的矮人們應聲掉入山谷中......賽夏人以為從此高枕無憂 沒想到有兩位矮人族的長老並沒有到大樹上休息而苟活了下來  兩位長老因為年紀太大無法延續子孫 且因矮黑族將從此滅族感到憤怒不已  於是開始詛咒賽夏族.....

相對於台灣其他的原住民的祭典都是歡樂團聚慶祝的氛圍  賽夏族的矮靈祭是為祈求原諒祈求和平的嚴肅氣氛讓人些許感到小心翼翼

在祭典前兩天  大夥兒就開始聚集在一起準備  而每一個人(或每一台機器每一台車)必須掛上和平的象徵  我和ethan也不例外 

IMG_2639.JPG 

 

IMG_2648.JPG 

賽夏族中  每一家人各司其職  例如守護祭屋的只能是朱家人 其他家的人絕不能干涉 或是進入祭屋   否則就會發生不幸 當賽夏族請達隘(矮靈)們回來時  就會請他們到祭屋中休息 屋中已經準備好很多小椅子  當然也還有很多禁忌  在這段時間中不能有任何不敬的事(吵架打架口出惡言...)發生

IMG_2629.JPG 

在祭屋旁有一休息場所  是其他人可以相聚聊天的地方

IMG_2634.JPG 

每一家人都堅守自己的工作岡位  雖說祭典還沒開始  很多賽夏人已經陸陸續續回來幫忙了

IMG_2615.JPG 

以前在祭典前 大家會出去打獵  不管你這家人有打到或沒打到族人都會分享食物  現在已經沒有打獵了 卻仍保持"分享"的好傳統

IMG_2619.JPG 

差不多有兩三隻大豬

IMG_2659.JPG 

青年們一起分食物 讓每一個人在祭典中都能吃飽飽有體力

IMG_2662.JPG 

IMG_2668.JPG 

小朋友們呢  就在一旁玩起來了  ethan也很融入  和大家一起曬日光浴

IMG_2664.JPG 

小小ethan雖說年紀最小 可是頗有大哥架式  帶著哥哥姐姐們一起玩 

IMG_2625.JPG 

IMG_2626.JPG 

爸爸在一旁也會教導ethan:  這是火 燙燙 不能摸喔 (我的中文越來越好了)

IMG_2649.JPG 

我頭上戴著是賽夏族傳統編織的頭巾  是我從一位手非常巧的賽夏婦女那買的  賽夏的主要顏色是黑紅白  還蠻適合我的!

IMG_2612.JPG 

我到處訪問不同的人 與人聊天  想要了解每個人不同的故事 

IMG_2621.JPG 

遇到這位伯伯  聊天歸聊天 也要入境隨俗  品嘗一下他自釀的酒  這一喝就是三大杯 

IMG_2673.JPG 

連我們家ethan也用小舌頭輕輕嘗了一口

IMG_2680.JPG 

接下來四天三夜的祭典 是從晚上六點到隔天早上六七點  我在這裡過得非常充實  我參與了台灣很多不同原住民的祭典  但是這是第一次參與賽夏族  能被族人接納我感到非常榮幸與開心  有關祭典中的畫面就請大家等待紀錄片的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